棉花糖烏龜

#絕對清水文
大家安安~小女子第一次發文,文筆不好請見諒
這是我學校短篇小說比賽的參賽作品,每週更文兩次。
這是我外婆的故事,她是一個台灣日治時期的童養媳,跟政治無關~
如果喜歡,可以留言求標,謝謝各位的支持,希望你們喜歡我的作品❤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    四雙小草鞋飛快地奔跑在濕滑的田埂上,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。

   「阿明!」一個約莫九歲的女孩回頭對著她脫隊的弟弟喊道: 「緊內,雨越下越大了,再不回家,阿母會擔心!」

   眼看弟弟一度瀕臨跌倒又踉蹌地跟著大家,女孩在狹窄的田埂側身繞到妹妹們身後蹲下。

   「阿雲、阿紅,妳們先走!阿明,」女孩轉頭道: 「上來,我背。」

背著身體已經不輕了的弟弟,女孩繼續氣喘吁吁地向前跑,神色堅定而成熟,絲毫看不出九歲孩子應有的稚氣。

   「阿姐,妳可以嗎,需不需要我幫忙?」阿雲看著因使力而滿臉通紅的姐姐,有些不忍。

   「妳還有時間管我! 」姐姐阿英罵道: 「誰叫你們貪玩,叫你們回來,都不聽!等一下阿爸就回來了,看你們怎麼辦!」

   阿雲聽到姐姐的責罵,噘起小嘴一臉委屈,只能加緊速度繼續奔跑。

   遠遠看見已經打開家門朝他們揮手的母親,四個孩子不知不覺加緊了腳步。

   「阿母!」最先進門的是阿紅,其他孩子們也都淋成了落湯雞,上氣不接下氣地進門。

   「快點,你們先去把身體擦乾,阿英,跟我來做飯。」

   母親秀春是個很傳統的婦女,時而幫忙種田,時而在家煮飯打掃。游家種的稻米不外銷,自給自足。因為丈夫游慶輝大男人的個性,她和女兒在這個家幾乎沒有發言權。家中除了四個不到十歲的孩子外,還有一個十五歲的大哥志偉,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,慶輝拼了老命也想讓家中男丁接受教育,志偉也挺爭氣,考上了當地著名的宜蘭農林學校,白天在學校上課,晚上刻苦念書,為了游家的未來,日子也是過得相當辛苦。身為家中的長子和第二掌權者,在弟弟妹妹眼中,如果說父親是天公,那麼大哥就是玉皇殿下。

   而這天,秀春又瞞著慶輝,讓四個小孩子出溜達。他們必須在天黑前回來,如果被父親發現,只有挨打的份。在眾多孩子中,大女兒阿英辛苦的程度也不亞於大哥,一歲半時剛學會走路,二妹阿雲就出生了,阿英連出門放風的快樂童年都還沒享受過,就要開始幫秀春餵阿雲喝奶,幫她洗澡。待阿雲大了些,也明白姐姐對弟弟妹妹們的辛勞付出,只要見到阿英有需要,都會上前去幫她分擔。所以在游家的五個孩子中,感情最好的就屬阿英和阿雲了。

   灶房裡的爐灶還在轟轟響著,父親慶輝就從礦坑回到家了。今天,他還沒洗澡就反常地走進後院的灶房,讓正在煮飯的秀春和阿英很是意外。

   「妳們煮快點,」慶輝淡淡地說: 「我有事情要和˙你們說。等一下志偉還要讀冊呢。」

   「好。」心下雖覺訝異,秀春還是快速地應了答。

   慶輝點了點頭,連看都沒看阿英一眼,徑直走回房裡。

   「阿母。」阿英拉了拉秀春的衣角,「阿爸想要說什麼? 」

   「我也毋知啊。」秀春嘆了口氣,畢竟丈夫不論遇到什麼事,都不會和她討論,她永遠都只有聽令的份。只是這次,她也不知道心裡那股不祥的預感從何而來。

评论